科技部973计划"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
中期评估会议召开
 

   

2008年1月8日,科技部基础司组织进行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中期评估会议。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南开大学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参加会议并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评估。评估专家组认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进展顺利,基本按计划进行,预期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对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从立项到项目审批的全过程作了介绍,同时重申了科技部973计划项目评估的方法和要求,并希望评估专家组能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高质量的完成此次评审。随后,与会领导与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首席科学家王贻芳研究员对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所作的“项目总结报告”和“项目研究计划调整方案报告”。
    评估专家组组长王乃彦院士指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物理目标明确,设计指标先进,设计中有些关键技术和方案为国际首创,立项后对设计做了进一步优化,能更好满足物理实验要求。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工程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基本建设部分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进行了土建和通用设备招标,已于2007年10月13日正式开工。中方负责的探测器已准备或已开始生产,其中中心探测器的不锈钢外罐和液体闪烁体已完成了工程设计,部分进行了招标,即将签订合同进行生产;反符合探测器的RPC已开始生产,水切伦科夫探测器已完成设计,即将开始建造;现场数据获取系统和物理分析平台较好地完成了前两年的任务。  总体看来,该项目各项工作符合进度要求,进展良好。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