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综合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节日里的大亚湾人

2009-10-13|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大亚湾,我国南海向陆地延伸最深的海湾!

  大亚湾人,我所参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具有深厚奉献精神的科技工作者们!

  十月一日早晨七点,当我们都沉浸在长假带来的轻松中,筹划着与亲人、朋友一起外出旅行、共享阖家团圆的惬意时,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的现场负责人杨长根研究员已经拧动汽车钥匙,迎着南国湿闷的空气,带领现场人员奔赴大亚湾核电站中微子实验地面装配大厅,与美国项目合作者们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样的情景从今年3月份以来每天都在重复,即使十一长假,也没能打破。因为,他们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中微子探测器的安装调试,让我国在中微子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上领先水平——而努力。

  为了这个目标,他们远离亲人来到大亚湾,克服南方高热潮湿、水土不服、饮食不适的困难,克服异地施工的诸多不便,硬是扎下根来,经常一呆就是一个月或几个月。有的同志水土不服生病了,仍坚持把自己的工作做完才离开;有的同志因为工作临时产生新的情况,把回家的日期一再推后,家里的孩子在电话里面抱怨“妈妈,你要是再不回来,我就不要你了!”;大家为了工作,经常错过吃饭时间,赶到食堂已是残羹冷炙;工作中遇到难题,大家讨论研究,组织攻关,从不气馁。困难很多,但他们没有抱怨,他们知道自己的职责,懂得真诚的奉献!

  早上八点钟,装配大厅里面开始忙碌起来,你看,北边的工人正架设高梯,他们将要检查从美国运到的有机玻璃罐是否有瑕疵;半洁净间的工人正在仔细冲洗着PMT(光电倍增管)支撑结构,这个部件可是要进入探测器的内部,要求一尘不染呀;深藏在地下隧洞里面刚刚完工的5号实验大厅,今天也迎来了它的第一批访客——液闪混制罐。还有远在漳州、中山、青岛、南京的大亚湾项目的驻厂人员,为了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探测器部件而辛勤工作着!

  朋友,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去现场看看,你会发现一个忙碌有序、生机勃勃的工作场景;如果你用心去体会,你会感受到一群真诚奉献的大亚湾人,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期的奉献精神!

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0910/t20091013_25438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