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综合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大亚湾中微子项目地面测量人员春节前夕坚守工作第一线

2010-02-22|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2010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傍晚,再有两天就是中国农历传统的大年夜了,在大亚湾现场做地面测量的董岚一行六人依然坚守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完成春节前最后一次测试任务。

  董岚一行六人自1月20号到达现场以来,除了因大雨而休息1天外,其余20天都是从早八点至晚八点,奔波在大亚湾核电站厂区内的十几个测量点间,坚守测量点直至完成当天的测量。由于核电内的特殊制度,午餐和晚餐也随着测试时间做延迟调整。晚上回到住处后,他们将沉重的仪器搬回到客厅里,导出数据进行计算,并根据数据质量更新敲定第二天的测试计划,最后将每台仪器都充上电后,才能休息,而此时已约是午夜时分了。第二天清晨六点半,闹铃准时响起,新一天的工作重新开始了……

  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背后,是超乎常人的付出和坚持。测量小组组长董岚研究员是背着一大包每日必服药来到现场的,李波在感冒高烧后只休息了一个上午就开始工作了。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北京建工学院丁克良老师为中微子项目提供了两台高精度GPS测量仪器并全程予以指导和值守测量。

  面对艰苦的工作条件和简单的住宿条件,地面测量小组的董岚、丁克良、李波、罗涛、沈建新、张晓辉六位工作人员毫无怨言,辛勤、乐观、积极地默默工作着,他们坚韧而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着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每一个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正是处处涌现出来的这种可贵的奉献精神,一定能使中微子项目不断克服前进途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完满完成2010年的建设、安装任务!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一个研究中微子振荡的实验,主要目标是利用核反应堆产生的电子反中微子来测定一个决定了未来中微子物理发展方向的具有重大物理意义的参数——中微子混合角 θ13,其设计指标为在90%的置信度下达到0.01 的精度,这就对实验中的仪器设备的放射性本底、制造尺寸误差、液闪均匀稳定性、测量误差等都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就对地面测量的要求而言,分别放置在近厅和远厅的探测器距离反应堆从几百米到几千米不等,而距离测量的精度目标是控制在4厘米之内,这就要求反复测量3个反应堆与中心探测器的绝对距离,减少系统误差,从而达到测量精度。  

  

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1002/t20100222_2779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