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重大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大新闻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汇报会在大亚湾召开

2011-01-13|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2011年1月8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汇报会在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以及来自科技部、广东省、深圳市、中广核共六家经费支持单位的领导及代表出席了本次汇报会。同会出席的还有来自国内科研院校的多位专家。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主持会议。

    在汇报会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实地考察了实验站的地面装配大厅、地下1号厅和5号厅。项目经理王贻芳汇报了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总体进展、现场运行管理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并代表大亚湾项目合作组对各家经费支持单位表示感谢;现场执行经理、中心探测器系统负责人衡月昆汇报了中心探测器研制与调试取数进展;项目副经理、反符合探测器系统负责人杨长根汇报了反符合探测器研制与测试进展;项目副经理曹俊汇报了物理分析进展;来自国内7个合作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参与物理分析的准备工作。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大亚湾中微子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了一致的赞扬。沈文庆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国家更加重视研发、创新性项目,大亚湾项目作为基础科学前沿研究领域的项目,希望不仅在当前的科研上取得预期成果,也希望随着科研的深入、发掘出更多新的研究问题,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做出更多贡献。詹文龙表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作为以我为主的引入国外科研力量最大的基础科研项目,得到美国能源部的高度评价。希望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组依照院里的“创新2020”会议精神,再接再厉,在取得短基线方面的研究成果后,积极考虑发展长基线、超长基线的后续科研项目,进一步做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特色成果。广东省科技厅省院合作处卢进处长、广东省发改委产业研究院冯杰高级经济师、深圳市科信局李忠祥局长、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张一心副总经理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亚湾中微子项目在广东省、深圳市、中广核的建设与运行。陈佳洱院士、方守贤院士、陈森玉院士等与会专家对大亚湾项目克服异地建设的各种困难、以较小投入建设成大型项目表示赞扬。同时,也特别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在项目快速进展的同时,不仅要保证工作质量及进度,更要特别注意施工安全,以保证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在当前项目建设的同时,需要考虑克服一切困难,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到后期物理分析上。希望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组抓住这一难得的“天时、地利、人和”机遇,做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工作成果。

与会领导与专家听取项目汇报

参观地面装配大厅

参观地下1号实验大厅

与会领导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