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工程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新闻

詹文龙副院长考察散裂中子源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

2010-01-25|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2010年1月22-23日,中国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一行来到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和深圳市大亚湾,考察散裂中子源项目及中微子实验工程进展情况,中科院基础局李定局长,广州分院陈广浩副院长,高能所王贻芳常务副所长,奚基伟副所长和有关领导和专家陪同考察。

  詹文龙副院长一行22日上午来到大朗镇散裂中子源工程建设场址,了解正在进行的建设场地详勘进展情况,随后在大朗镇散裂中子源现场指挥部,参观了散裂中子源科普基地展厅及园区规划和装置模型,奚基伟副所长代表散裂中子源经理部汇报了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情况,东莞市、大朗镇的有关人员也汇报了工程前期的准备情况,詹文龙副院长说,散裂中子源在世界上为数不多,工程建设有很大的挑战性。看到工程的顺利进展很高兴,同时也感谢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中科院有信心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散裂中子源落户广东是国家战略布局的具体落实,今后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加强大科学装置在广东的建设,吸引国内外科学家来此共享科技平台。

  奚基伟副所长在汇报中说,散裂中子源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审,现正进行初步设计及报告的编写,建设用地的相关报批手续正在进行,建筑及工艺设计工作也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

  22日下午,詹文龙副院长视察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工程建设现场。他先后参观了地面装配大厅、隧道、地下液闪混制厅、地下1号实验厅,以及地面控制中心,听取了大亚湾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兼项目经理王贻芳的实验进展汇报。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自2007年10月13日正式破土动工以来,在项目组人员齐心协力地努力下,克服了大量困难,使现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从无到有,走上了正常轨道。目前已经完成了70%的隧道土建工程和大部分探测器的建造工作,并于2009年11月开始探测器的正式组装。电子学、数据读出处理和离线软件开发方面已顺利完成了从探测器到离线分析的全流程测试。建立了系统的现场管理架构,保证了安全、质量和效率。

  詹文龙副院长对大亚湾国际合作组,特别是高能所的工作人员在建设期间克服了各种困难,包括隧道建设、特种设备、实验技术以及异地建设、国内外合作协调、经费紧张等表示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现阶段的工作水平和进展。他表示,中微子实验是目前国际上竞争非常激烈的基础物理实验,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胜出。中国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王贻芳常务副所长向詹文龙副院长介绍散裂中子源模型

 奚基伟副所长代表散裂中子源工程经理部汇报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情况 

詹文龙副院长考察散裂中子源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

 詹文龙副院长考察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地面装配大厅  

詹文龙副院长考察散裂中子源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

大亚湾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兼项目经理王贻芳在地面控制中心汇报实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