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工程新闻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新闻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顺利通过美国能源部CD2评审

2008-01-12|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2008年1月8日至10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美国能源部CD-2/CD-3a评审会议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举行。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有杨长根、曹俊、李小男、庄红林、白景芝、王瑞光等主要项目负责人以及黄河勘察设计院负责土建设计的两位工程师出席了评审会。  

  按照美国能源部的项目评审流程,需要经过CD-0到CD-4五个阶段的评审。CD-0、CD-1的评审已经先后顺利完成。此次CD-2(Critical Decisions-2)评审的目的是评估项目是否在技术、经费、进度计划、管理方面是否完成了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是一系列CD评审中最关键的评审,通过CD-2评审后,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此次评审分三天进行,除大会评审外,还对探测器、经费与项目管理、安全等进行了详细的分组评审。由于项目的分工与接口已经明确,评审主要针对美方负责的部分,仅询问了少数与中方密切相关的部分。

  评审委员会认为:(1)大亚湾项目已基本达到了CD-2/CD-3a的要求,可以批准。本次评审没有产生其它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回答的项目。(2)大亚湾项目将由中美领导的国际合作组完成,中方负责全部土建工程 和一半探测器的建造,美国负责另一半的探测器建造。自从CD-1评审以来,项目取得了出色的、快速的进展,各个技术方面的进展已经足够通过CD-2评审。提出的所有CD-3a子项都是必须在0-6周内启动的,主要包括光电倍增管、有机玻璃罐和运输车,约500万美元。评审委员会认为CD-3a项目没有大的问题,不需要另一次评审。(3)项目提出了总数为3400万美元的经费计划,整体经费估计是合理的,在考虑了本次评审报告建议的推荐意见后(注:主要是美方的资源限定的进度计划与经费计划存在少许的不一致),可以批准。(4)高能物理所与伯克利和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之间的详细的合作协议(MOU)已经草拟,提供了三个领导实验室之间正式的合作框架。评审委员会认为该协议已做好签字生效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