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中科大加盟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

2006-12-05|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科学时报讯 经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委员会讨论,委员会主席Kwong Lau教授日前正式通知中国科技大学成为合作组成员单位。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物理实验是中国政府主要出资、以中国科学家为首席科学家、由中国高能物理界主导的第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也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目前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利用中广核集团拥有的大亚湾核电站反应堆发电时自然产生的中微子进行实验,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对中微子混合角Sin22θ13(1%)的精确测量,深入理解中微子在基本物质结构、粒子相互作用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所获的重大原创研究结果将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于今年4月正式批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物理实验项目,并为实验提供5000万元资金。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以及大亚湾核电集团都将提供相应经费支持,国内提供经费总计将达到近2亿元人民币。联合投资并将参加合作研究的机构包括美国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以及其他多个国家的20多个大学和科研机构。美国能源部承诺为该实验提供3000万美元的经费支持。

  根据《科学时报》记者从中国科大得到的消息,11月中旬召开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会议上,该校近代物理系“核探测器技术与核电子学”联合实验室教授张子平代表中国科大作了加入合作组的申请报告,介绍了近代物理系在粒子物理和核电子学方面的工作经验,以及在第三代北京谱仪大科学工程中参加的合作项目,并对中国科大在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中能够参与的工作进行了说明。联合实验室教授周永钊报告了中科大缪子电子学组为第三代北京谱仪的缪子读出电子学所做的工作,并提出可以承担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中反符合探测器中的阻性板室探测器的读出电子学任务。

  中微子作为构成物质世界的最基本粒子,在最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和最宏观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该研究领域的几次重大突破均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中微子物理已成为国际高能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研究的共同热点。

  接到Kwong Lau的正式通知,意味着中国科大作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成员单位,将在该实验理论分析、仿真、探测器、电子学系统等方面作出贡献。据预测,该实验项目将于2010年完成并开始获取数据,将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将获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科学时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sbnews1.aspx?id=17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