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中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国际合作项目启动

2007-10-13|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中国聚焦:中国基础科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大亚湾中微子研究项目启动

  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之后,中外科学家再次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展开大型合作。13日,中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破土动工。

  专家表示,中微子物理是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的交叉,其研究有助于揭示宇宙演化中的一系列科学之谜。20世纪50年代中微子被发现以来,对它的研究始终是科学界的前沿课题。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将建在大亚湾核电站附近的山腹内,其物理目标是通过探测核电站反应堆在发电时的自然产物——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θ13。θ13是中微子物理中最基本的未知参数之一,它的精确测量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其数值大小决定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研究的发展方向,并且与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有关。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介绍说:“构成自然界的12种基本粒子中,有3种是中微子。这种粒子跟物质的相互作用特别弱,质量非常小,但在宇宙已知的物质中占的份额非常高,对研究宇宙的形成和演化都有很大的作用,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搞清楚其自然规律。”

  实验研究人员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隧道与实验厅建设和探测器制造,一年时间完成探测器的安装与调试,争取2010年底开始取数,预计3年后达到物理目标。

  这一实验是在中国进行的、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型基础科学研究项目,其国际合作组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捷克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研究单位近190名研究人员参加。中方将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半探测器的建造,美国负责另一半探测器,俄罗斯、捷克在探测器建造上也有重要贡献。这项实验也是中美目前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成功建设和后来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是中美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合作具有标志意义的里程碑。我相信双方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上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推动和发展这一合作。”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说。

  专家表示,中微子项目之所以选择大亚湾核电基地,主要因为其良好的实验环境。大亚湾核电基地四个反应堆总热功率达1160万千瓦。岭澳核电站二期2011年完成后总热功率将增加至1720万千瓦,在全球核电反应堆群中总功率将名列第二。

  大亚湾核电基地靠近山,岩石质量好,适于开挖地下隧道和实验大厅。经海内外专家比较论证,大亚湾核电基地是进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的最佳场所。与国际上提出的同类实验相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精度最高。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将为中国粒子物理研究找到新的突破口,将开创世界中微子研究的新局面。”该实验组首席科学家王贻芳说。

  美国能源部基础局副局长罗宾·斯塔芬说,大亚湾将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实验,其目标明确,具有远见,科学家们志同道合,追求共同的科学目标。美国很自豪能成为该合作的一员。(记者 彭勇)

    新华社: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10/13/content_68765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