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李政道祝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开工

2007-10-13|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中新社深圳十月十三日电(记者 郑小红)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从美国向今天开工的深圳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试验项目发来贺信,祝贺这一科研盛事。

  李政道在信中说,中微子映射矩阵参数的测量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粒子物理试验之一。他说,多年来,包括他在内的许多物理学家多次讲解这一试验的重要性,他也于二00四年向中国政府领导人反映说,大亚湾是作这一试验的最佳地址,希望中国的科学家能抓住时机和地理的优势来开展工作。

  李政道表示,现在,这一十分重要的试验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部、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深圳市、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美国能源部的大力支持,在这里开始动工了,他感到非常欣慰。

  他说,参加这一试验的中国、美国、俄国、捷克等国的科学家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他表示相信,这个试验一定能在他们的努力和各方支持下,最终达到预期的试验精确度。

  今天在深圳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动工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又一个重大项目,也是中美两国目前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四个研究单位的一百七十多位研究人员参加。该实验将研究组成宇宙的一类重要的基本粒子——中微子的基本性质,对于人们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新闻社,200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