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大亚湾成为“中微子实验基地”首选地

2005-10-17|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2005年10月17日,深圳特区报和香港大公报报告了《大亚湾成为“中微子实验基地”首选地》的新闻,并得到了深圳政府在线深圳侨报核电新闻搜狐新闻等的转载。全文如下:

  我国计划投资建设的一个重要国际性合作研究项目

  中微子实验基地将落户大亚湾

  深圳大学介入科研工作该项目对提升深圳学术地位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讯】(记者陈颖)日前,记者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研讨会获悉,深圳大学将与北京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建立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基地。据悉,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我国计划投资建设的一个重要国际性合作研究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前期研究,相关方案逐渐成熟,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正展开详细的地质勘查。

  大亚湾成实验首选地

  大亚湾地理环境特殊。2003年10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3位研究员首次实地考察了大亚湾核电站及其周边环境,随后很多境内外研究机构都开始关注大亚湾实验。

  目前大亚湾实验的境内外合作者众多,国内有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理论物理所、原子能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外合作者则包括美国与俄罗斯的近10所大学和研究所。业内一致肯定了该项目的科学意义和方案的可行性,目前国家科技部、基金委与科学院正在讨论具体的项目执行方案。

  按照初步计划,有关部门今年将完成隧道和地下实验室的设计,并进行探测器预研,完成立项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2006年动工建设隧道,完成探测器总体设计,2007年年中完工并开始探测器安装,2008年底完成探测器安装和调试,到2009年初开始取数据。

  深圳大学将积极介入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在深圳展开,对深圳来说是一个好的契机。一方面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作出贡献;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国际性的重大合作项目促进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带动深圳大学的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前沿。这对提升深圳的学术地位、培养高素质人才和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深圳大学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直接涉及到精密机械、快电子学、核探测技术、光电技术、低放射本底、高纯化学制品、材料科学、计算机自动控制等技术的综合利用。目前,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可以在探测器中必须采用的光电探测方面作出贡献。此外,深圳大学还拥有1.5万亿次大型计算机,可以开展数据分析和处理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大学还将以该项目所进行的光电子学等技术研究为媒介,启动与中科院的合作,与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在深圳大学以“院”、“地”合作的方式建立实验基地或联合实验室。在大亚湾实验项目立项以后,深圳大学将直接参加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国际合作组,共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基地。

  相关链接

  中微子实验是一项国际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课题。近几年,中微子实验已获得一次诺贝尔奖,两次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作为我国计划投资建设的重要国际性合作研究项目,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将利用大亚湾核电反应堆群在发电时的自然产物—中微子,来研究物理学中的前沿热点问题,预期将获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其结果将为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基础科学研究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中国科学界能够对基础科学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难得机遇。

   中微子实验基地将落户大亚湾 2005年10月17日  03:48    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