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搜索
关键字:
传媒扫描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36259
Email:liulei@ihep.ac.cn
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乙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楼A207室
邮编:10004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 中文传媒

中科院中广核"联姻"推进核能及高能物理科技合作

2006-09-29| 编辑:dyb | 浏览次数:Loading... |    打印 关闭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二十九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携手“联姻”,双方通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共同推进中国核能先进技术、核物理、高能物理等领域创新发展。

  根据这份“联姻”协议,中科院与中广核将照国家建立自主创新体系要求,实现产研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科院将以产权合作方式参与中广核科研机构建设,为其核能应用及核电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在核能先进技术的核心能力建设、燃料后处理技术路线、研究课题组织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核电发展前景等方面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中广核将积极参与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合作,研讨和参与中科院在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洁净能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与此同时,中广核还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签署“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联合项目部”,中广核将全面参与该项目合作与研究。作为双方长期合作的先期项目,这一项目将于近期全面启动。

  据介绍,“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是以中方为主、目前在中国本土开展的最大的基础科研领域国际合作项目,它将是中国进入国际科学前沿的理想切入点,也是中国国有大型企业首次支持国际最前沿基础研究,开创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先例。

  此间专家称,中科院和中广核此番科企“联姻”,是提高中国在核能先进技术、核物理、高能物理等领域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中国抢占国际核能、核物理、高能物理等领域技术制高点,推进中国核电自主创新和自主化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新闻社)